2009年4月18日星期六

汲取養份

這幾天是假期,
我也趁機會汲取了使我得以繼續生存的養份...

睡眠...看電影...看書...聽音樂...

睡個夠...
完成了差不多十部電影...
當中以安哲羅普洛斯的希臘三部曲一: 悲傷草原...
楊德昌的恐怖份子...
王家衛的東邪西毒: 終極版(什麼鳥名字?)..
成瀨巳喜男的浮雲...
這幾套悲劇最令我感動...

-+-
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

恰巧在這段時間也接觸了不少時事...
原來我們的香港最高學府發生了如此荒謬的事...

什麼「走佬了的學生領袖」、「天安門並沒有流過一滴血」

若當時..........悲劇便不會發生」等的屁話...
就要搞什麼公投....

首先這件事根本不拿來作公投,
試問若有人犯了法,
我們應該以公
投去決定該人應否受到審判嗎?
對...我說的只是
審判」...
不是
平反...

另外...
請不要混淆視聽...
說什麼
「學生也有錯...

學生也有錯...
也不代表武力驅逐是對吧?

我不知道為什麼這間大學那位學生可以說得出

「天安門並沒有流過一滴血」

我不知道他得到什麼資訊得知這個「事實」...?
或者只是乜都唔知...但扮代表」的fans...

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

為什麼我們總會被悲劇所感動?
可能是因為悲劇往往是讓我們回顧不同的歷史(不論自身或民族),
然而感到惋惜...


看完安氏的悲傷草原或侯孝賢的悲情城市...
我都在不同的網頁上搜尋有關當時
歷史的資料...
目的是為了讓自己比較客觀地去了解事件...
如果不是就只會單方面在那作者的觀點去看整件事...

這些就是養份....
得到這
養份,
我們才能健康的成長, 辨別是非黑白


然而這個世界...
越來越多所謂的
養份,
是希望我們遠離一些敏感話題...

若不相信我...
請去翻翻新中學課程有關國家近代史的書籍...
我們在此關注的事件被淡化得無形無色...

民教育並不是新聞前唱唱國歌...
說國家運動員取了什麼金牌...
運動會辦得有氣派...
便可令到國民變得真正的愛國...

歷史才是一個國家最好的民教育...
認識多點關於自己國家的歷史(不論好壞)...
有檢討...有欣賞...才可有助國家發展...

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

對不起各位朋友...
我之前都盡量避免談有關政治的話題..
只是這次有點氣憤...不吐不快...


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

悲傷草原裡,
有一段獨白...令我非常感動

昨夜夢到我們兩人一起出發
去尋找那條河的源頭...

一位老者為我們帶路...

走著走著河流愈變愈小
最後分散成上千條的小溪...

突然間在被雪覆蓋的山頂下
老人指給我們看一片青草地
露水在每根草上閃閃發光
不時地珠落下來

老人說這片草地就是河流的源頭
妳伸手觸碰
這片草地
抬起手, 幾顆露珠...
竟如淚光般地落下


From
Trilogy: The Weeping Meadow
Theo Angelopoulos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