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9月13日星期一

給楊德昌的一封信

楊德昌老師:

雖然你並不認識我,
但請容許我叫你一聲老師,
昨天再次看了一次你的《一一》,
很有衝動想寫封信給你...

應該這是我第四次重頭到尾再看《一一》,
每次除了總會看得熱淚盈眶外,
還會得到更多不同的感覺...

某程度上,
《一一》是令我決定報讀APA的原因,
沒有她, 我也應該不會走上現在的這條路...

只是, 方向有點不同了....


有人說, 《一一》片長差不多三小時,
情節不多, 節奏極緩慢,
是催眠電影的首選...

但我認為,
要是把她當作人生課題看,
能夠把整個人生濃縮為三個小時...
是多麼的困難,
是那麼的值得看呀....

我們怎能不同情NJ,
看著他那瘦削又滄桑的背影,
呢喃著: 「真的沒有那個必要...真的沒有必要」

我們怎能不憐憫敏敏,
看著她那哭紅的淚眼,
對著NJ嗚咽地說: 「我的生活, 為什麼怎麼只那麼少...為什麼怎麼只那麼少...」

我們怎能不疼惜婷婷,
看著她就坐在床邊,
對著昏迷了的婆婆哭訴: 「為什麼這個世界那麼不公平...為什麼你還不原諒我...」

我們怎能不喜歡洋洋,
看著他拿著膠卷相機到處拍攝別人的後腦勺,
天真地向NJ說: 「你看得到的,我看不到;我看得到的,你看不到,那我怎麼知道你看到了什麼?」


老師,
我想你就是洋洋吧~
我們只能看到世界的一半,
因為眼睛是生在前面的,
我們只看得見的事物,
看不到自己的後腦勺和背脊,
所以你便拿起攝影機,
把我們另一半看不見的世界給我們看看吧...

謝謝你,
讓我回憶起我曾經做過的一場電影夢,
我不知道我可會有機會再去做一場這樣的夢...

但我想...
我也希望可以好像你一樣,
以自己的生命去讓人看見他們看不見那一半的世界...

不一定是電影,
而是一切的行動,
我還未找到任何辦法...
但我總是希望有一天能夠做到...
真的...

也希望你能夠繼續在這既溫柔又殘酷的世界,
以另一個角度,
在天上俯瞰我們每一個平凡的人,
到我們有一天再見面的時候,
請告訴我有什麼不同...


謝謝你~


一個平凡的人 敬上

2 則留言:

艾域 說...

我還在,
朋友:)

艾域

Mr He 說...

艾生...
你的文章呢?
久違了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