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7月30日星期六

神秘的奇斯洛夫斯基

把雨水從克拉科夫帶到來華沙後,
我沒有停止的尋找他的足跡...

+-+-
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


他,
克里斯多夫 奇斯洛夫斯基

某程度上,
我看過他的作品不多,
只有《藍白紅三部曲》.
《兩生花》和我最喜歡的《十誡》...

當中,
只有
《十誡》是在波蘭拍攝的,
我便很想去找尋那在華沙的公共屋邨,

《十誡》
這部電影電視史上其中一個最偉大的作品,
就在那裡被拍成了...

我一直上網尋找那裡的資料和地址,

就例如
魔戒三部曲在紐西蘭哪裡的一個郊區...
《舒特拉的名單》在克拉科夫的猶太總部及那間工廠...
Batman: The Dark Knight》在香港的ifc...
甚至《無極》這樣爛的電影, 都有那片被他們破壞了的一個拍攝地點...

在網上,
你都可以輕而易舉地找到...

但就是奇斯洛夫斯基...
我找不到那
屋邨,
到不了那距離華沙140公里,
他唸的那間洛茲電影學院...

好像在香港我可以清楚地得到他的資料,
他的電影, 和他的文字..

但反而來到這個他出生和長大的地方,
他卻變得神秘起來...

神秘得就像一個傳說一般...
只在文字了存在過...

+-+-
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+-

就因為這種難以平復的空虛感覺,
我找了
《十誡》,
每天看一誡地重看一次...

發現...
原來他的足跡就是在這個地方的每一個角落,

雖然我找不到那
屋邨,
但我在旅館乘搭的卻是和片中同樣設計,
那推門式但沒有內部安全門的舊式電梯...

還有那些寬闊的廣場和街道,
陰暗帶點尿臭氣味的電梯大堂...
樹下的長椅...
不太高, 方角和有陽台的住宅公寓...








今天,
我終於看見了他...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一個公園外的圍欄,
他就是在這裡,
帶點神秘地, 在這裡存在著...





沒有留言: